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具有特別涵義的保安車站


快速的高鐵可以帶著人們到很多地方,慢慢在軌道上前進的火車也是。有些小站,更是只有搭乘慢車才到的了。

dscf4000

保安車站曾經因為一個廣告而炒出知名度,在當時,我還為了一個北部朋友的請託,匆匆忙忙在下班後搭著慢車跑到那邊買了100張車票,蓋好章之後寄給他,當時我與這個車站的關係,就是車票上永康←→保安的4個字。

dscf3991

dscf3990

熱潮過後,這個車站又恢復了平時的寧靜,觀光客少了,附近的商家也少了。

2007夏天,我買了台南→保安的車票,想去看看這個因為名稱具有特別涵義而曾經紅極一時的車站。

dscf4008

dscf4005

保安車站舊名為車路墘驛,建立於1909年,在當時為了配合車路墘製糖所(今仁德虎山糖廠)的糖業運輸需要,由原站址北遷 1.5 公里之後重建而成,後來因為路墘驛改名為保安村,所以這個車站也在1962年底改名為保安車站。

雖然年代久遠,但是保安車站的保存相當完整,用阿里山檜木為主建材建造的車站外觀有種中日式合壁的風格,車站屋瓦是用來自日本的內地瓦,算是目前台鐵保留最完整的早期木造站房之ㄧ,車站裡面的白色候車小椅子跟剪票口也頗有風味,白色的窗框加上白色的戶外椅子讓整個車站有種南國夏天的感覺。

沿著車站旁舊倉庫改成的車路墘餐飲藝文中心走,會看到枕木鋪成的走道,銜接著後方的日式小房子,我猜這或許是當時的鐵路局員工宿舍吧,空空的屋子,在歲月的輕拂下呈現殘舊的姿態。

dscf4012

車站正對面,有一個日據期間所建造的警察廳舍,因為文賢派出所的遷出而變成閒置空間,無人管理之後呈現荒廢狀態,後來這個地方變成車路墘公園,目前這個遺蹟只剩下一個巴洛克風格的牆面而已,實在是很可惜。

dscf3975

在繁華大站上下車的遊客總是忙碌,來到小站下車的心情就是不一樣,收集永保安康車票的熱潮已過,車站的旅人依然四季穿梭,搭著慢車,可以讓自己到很多地方去,讓很多曾經看過的地名,不再只是旅程中匆匆一撇的景象。

保安車站地址:台南縣仁德鄉保安村文賢路一段 529 巷 10 號
看更多保安車站影像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miin520twbent/SgaGJF#

dscf3976

dscf40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