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

隱藏在綠意中的南台南車站


台南有一個大多數台南人都不知道的車站,叫做南台南車站,就在台南站開往保安站的方向,過台南站沒多久,馬上可以看到。
pict0026
雖然在火車上就可以看到南台南車站,但是,這個車站離保安站很遠,離台南火車站也很遠,不是那種下了火車站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,這個小站的位置在台南空軍醫院的附近,亞伯飯店旁的巷子進去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。

南台南車站正確的地址是台南市大同路2段635巷111號,如果搭公車,空軍醫院站應該是離他最近的一站了,如果春天或夏天來到南台南車站,還可以順道到生產路的台糖研究所(台南市東區生產路54 號)附近看看美麗的向日葵花田。


e4bd8de7bdaee59c96
南台南火車站是在日據時代為了台南機場的軍品補給而設立的車站,因為位置鄰近「台灣糖業試驗所」,所以在日本時代這個車站被命名為「試驗所前驛」,但是,這個車站的設立並不是為了糖業的交通運輸,而是當時專門為了通往台南機場的支線而設置的補給站,後來這個車站在二次大戰期間被炸毀, 1950年應空軍之要求才又重建新站房,因此,現在我們看到的南台南車站,是重建的樣貌,不是日據時代的原始車站建築。1951年2月起,南台南車站開始辦理貨運業務,為三等站,後來也曾辦理過客運業務,平時有普通車停靠,這個站房一直到1991年廢站停用後才移交由高雄工務段接管。
dscf4072
車站停用後,整體結構因年久失修導致屋簷大樑蛀蝕嚴重,加上流浪漢的佔用形成治安隱憂,台鐵也曾經想要把這個車站拆除,後來在當地里長及居民自動自發以認養維護的方式跟台鐵達成協議,並在結構技師鑑定結構安全無虞之下,保住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車站。
pict0028

pict0029

pict0051
這個車站後來變成一個當地居民的聚會場所,居民們在車站附近種植了一些花草,也挽起袖子自動的維護環境整潔,這個合作例子不僅延續了舊車站的生命,也凝聚了當地居民的情感,反觀高雄的三塊厝車站,就沒這麼幸運了。

南台南車站前的樹枝上綁著居民製作的兩個盪鞦韆,只要體重不算太重,就可以安心坐上去重溫一下兒時的回憶,建築物裡面還有一些居民提供的椅子,坐在這裡看著午後的光把樹的姿態坎在灰色的牆面,是車站裡最美的風景。
pict0053

pict0048
在這個火車過站不停的小小車站裡,不需買票就能進站,需要注意的一點是,請共同維護環境整潔,讓下一個到訪的人也能感受到這個空間的簡單與寧靜。

更多關於南台南車站的影像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miin520twbent/LkBBpF#

pict006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