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這裡


這裡,是一個文以載道的天地。

這個時代文以載道似乎太傻;但也得宜。

文以載道,是堆砌文字的學問。堆砌文字誰人不會?但要把文字堆的美就不容易了。把文字堆的美美的,也還算是簡單的一件事;但要美的有內容可就難了!美麗的文字要有內容,其實求的就是為文者肚內要有墨水,腦袋裡要懂得思考;現代人學歷高,幾乎人人都頂有大學學歷,追求美麗又有內容的文字其實並不難,難的是讓內容有深度,又有廣度;這樣才稱得上是文以載道。


因為這個時代影音資訊太多,訊息流動太快,要人咀嚼文字常常成為種折騰。文章不再是吸引多數人的玩意兒,因為文字比之影音,瞬間而快速地刺激感官的能力遜色許多,文學不適合當作居家玩具;所以它慢慢地從多數人的生活領域退出到學術的象牙塔裡了。所以這個五光十色的時代裡談文學,太傻。

而我要在這時代的舞池裡吟詩。

你說,那談文學吧!那是得宜的!不是有人說要「慢活」嗎?

與其說談文學,咀嚼文字,是一種「慢活」,「樂活」;我喜歡說,這是「thin thin 行」,「thin thin 生活」。「thin thin」是客家話,唸起來像「聽聽」;唸起來婉約,聽著心裡舒服輕鬆。「聽聽」生命的節奏,如此而已,不急不急呀!

這裡不談「純」文學。或者更精確地說,樂高積木可以有多樣的排列組合,表現方式千奇,但沒有什麼純積木或者不純的積木;文學的元素是語言,文字,錯縱組合而有百怪種方式表現,哪會有「純」或「不純」的文學呢(不純砍頭好了)?而語言,文字又正是文化的載體,它理所當然可以承載理性,科學直到哲思和囈語;怎能因為文章承載內容的不同,而說是純或不純的文學?

所以在這裡,會有詩,散文,小說,甚至漫畫(只是把抽象文字的部分具象化了,不是嗎?)。因為要適當的承載內容,所以有不同的文學表現形式。

這就是這個地方了。

喔!得提醒你,為文者正在創造和傳遞某種訊息給讀者;但讀者不一定會被取悅。「聽聽」作者告訴你什麼,「聽聽」你心中的聲音。讓生活「thin thin 行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